当前是:

学长计划

四川大学第四批研究生党员学长培训会顺利召开

日期:2020年12月21日   访问量:[]

为深入贯彻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完善研究生培养教育体系,提高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20201218日下午1430-16002020-2021学年“研究生党员学长计划”系列活动之第四批研究生党员学长培训会在望江校区研究生院3231报告厅顺利召开。研究生院副院长兼研工部部长陈华明教授,研究生工作部吴宇副教授、蒋佶良老师、郭潇蔓老师出席会议,参会人员包括第四批研究生党员学长和往届优秀研究生党员学长代表


首先,陈华明教授为会议致辞。他充分肯定了研究生党员学长计划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帮扶低年级研究生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同时,陈华明教授也对新聘任第四批研究生党员学长提出了殷切期望。他指出,同学们要充分利用好研究生党员学长平台,增强身份意识,做好本职工作;注重方式方法,做好导师、辅导员与学弟学妹之间沟通联系的桥梁枢纽,为促进广大研究生成长成才、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随后,吴宇副教授从研究生党员学长计划内涵、推行意义、总体要求、担任条件、工作职责、激励措施、工作细则七个方面,为新聘任研究生党员学长展开工作培训。他指出,研究生党员学长制度具有与传统学生干部制度互补的独特优势,构成纵横交错的精细化研究生党员骨干辅助教育管理网格。研究生党员学长要围绕思想领航、生涯领航、学习领航、科研领航、生活领航五个维度充分发挥榜样带动作用。

最后,往届优秀研究生党员学长代表进行了工作经验分享。外国语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李念表示,担任研究生党员学长需要有强烈的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共享意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此过程中也收获了满足感、成就感。化学工程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罗杰表示,作为研究生党员学长要积极与研究生团委、研究生会联系合作丰富工作形式,扩大影响范围;研究生党员学长也要注重自身的提高和进步,才能始种保持先进性。华西临床医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吴廷奎表示,研究生党员学长要慎独自律,修己安人。要充分利用好朋辈关系的沟通优势,诚心对待低年级研究生同学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开展相关工作。

我校研究生党员学长制自20176月启动以来,已先后选聘三批共计150名研究生党员学长,在引领、带动和帮扶低年级研究生成长成才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第四批研究生党员学长的成功聘任和培训会的顺利召开,将进一步推动我校研究生党员学长工作长效开展,建设一支具有川大特色的“研究生党员学长队伍”,发挥研究生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实现朋辈教育,促进成长成才,为学校“双一流”建设积蓄人才力量。


关闭

版权所有:四川大学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研究生院217
联系电话:028-85405772、028-85463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