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是:

思政教育

四川大学新闻稿写作与新闻摄影培训成功举办

来源:门户    日期:2017年12月20日   访问量:[]
  • “在方式上要转变报道思维、在语言上要转变报道语言、在形式上要注重报道细节……画龙点睛升华主题”,为进一步提高四川大学学生们的新闻写作水平,11月14日,由四川大学研究生会宣传部主办、文学与新闻学院研究生分会承办的“新闻稿写作与新闻摄影培训”活动在文科楼第二阶梯教室隆重举办,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徐沛副教授应邀为同学写作摄影开展授课,四川大学校研会宣传部、凤华记者团、各研分会宣传部成员参加培训。

    活动开始,主持人先对应邀讲师徐沛进行了简要介绍,随后,徐沛老师结合自身多年的写作研究与实践,对新闻的基本要素、写作规范及写作技巧等方面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用10个“缺少”概括了当前地税系统新闻宣传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结合实例分析了写作中应注意的细节和技巧,与大家共同分享了写作感受和经验。同时,就如何写好地税新闻宣传报道,提出了“四个言之”要求,即言之有物、言之有序、言之有文、言之有体;阐述了写好消息“实、快、新、短”四大特点;点评了当前学校的新闻作品。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方式新颖,实效显著。

    在此基础上,徐沛老师还从洞察力和视觉表达对新闻的策划和发稿技巧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徐老师选择了一些学校官网上发布的一些新闻图片,对此进行了细致的点评,用实例告诉大家拍摄取景时应注意的问题。同时,徐老师新闻拍摄过程中的相机的焦距、光圈、快门、曝光、角度等基本知识进行讲解,展示了他拍摄的各类照片的同时还让大家领悟到如何才能拍摄出优秀的新闻图片。

    “作为校研会宣传部的一员,我将用心观察,多动脑,多动笔,经常深入一线发掘新闻线索,宣传好地税新思路、新成果;树立好校研会新形象、新面貌,推动校研会发展……”校研会宣传部王猛在培训会结束之后感慨道。

  • 关闭

    版权所有:四川大学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研究生院217
    联系电话:028-85405772、028-85463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