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是:

思政教育

研工部召开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研讨及相关文稿修订研讨会

来源:门户    日期:2017年07月06日   访问量:[]
  • 为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积极落实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推进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深入开展,研工部分别召开了学院副书记及辅导员代表、研究生导师代表研讨会,集中就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举措进行研讨,并就《四川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意见》修订稿征求大家意见。

    2017年7月5日上午10:00,研究生院副院长兼研工部部长李栓久教授于研究生院贵宾厅主持了面向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及辅导员的工作研讨会。会上就如何切实有效地引导研究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及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进行了充分地交流,并将“四个正确认识”作为新时期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纲领性目标写入到文件中。在具体的工作实践方面,会议着重讨论了不断拓展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有效途径,丰富教育形式和内容的方法,强调应当坚持完善和创新第一课堂建设,丰富和拓展第二课堂内容,通过一二课堂交相呼应、有机衔接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研究生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其中,“充分利用新媒体、新技术拓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和路径”被列为未来工作中亟待探索的重点课题。

    下午15:00,各学院导师代表在征求意见会上也深入交换了相关意见,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导师代表对实施意见稿中要求“明确导师职责,充分发挥导师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中首要责任人的作用”表示赞同,将“教书”和“育人”作为导师的两大重要职责,尤其强调应当以导师自己的言传身教于潜移默化之间培养、教育、帮助和感召学生。会议形成了名为“七导”的导师具体责任内容,包括“导思想”、“导人生”、“导学习”、“导科研”、“导心理”、“导就业”、“导生活”。导师们还就研究生院倡导的“导师关心关爱学生需要做到‘八个一’”进行了探讨,大家纷纷表示“导师关心关爱学生需要做到‘八个一’”是细化“七导”职责的有力举措,对于促进师生关系和谐,推动导师切实履行“七导”职责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为更好地履行对研究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责任,会议提出应当进一步加强和创新联动机制,尤其应当强化导师与辅导员之间、导师与导师之间的协同配合、交流互动,形成优势互补、多管齐下的思政教育局面。另外,导师代表还提出了新形势下加强网络信息安全和法制教育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应当在未来的工作中予以重点关注。

    会议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通过召开本次会议,研工部得到了来自思政工作系统和导师群体中肯深入的意见,为进一步完善《四川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意见》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 关闭

    版权所有:四川大学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研究生院217
    联系电话:028-85405772、028-85463986